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创建“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20-11-23 08:33信息来源:镜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0年,镜湖区开展以赭麓街道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创建工作,街道围绕“一年铺开”“二年完善”“三年规范”的目标要求,通过全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强化队伍建设、普及基础知识等,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得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通过前期动员部署、宣传发动、全面实施、分步推进,目前赭麓街道示范片区范围内30家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已达到全覆盖。30个居民小区已全部完成小区垃圾分类亭建设,采购“四分类”垃圾桶916个,同时街道已招募70名垃圾分类分拣员,30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达到全覆盖。10月底,通过街道自查和区分类办初审,赭麓街道示范片区各项工作达到创建要求。
  据悉,赭麓街道车站社区辖区内共有19个居民小区,其中有10个老旧无物业小区,老年人比重高,思想观念不好转变,分类工作推进一度困难重重。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支部集中学习,率先向辖区内老党员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动员老党员在和小区居民的日常聊天、交流中,见缝插针地宣传垃圾分类理念,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同时,社区组织网格员上门入户宣传,发放一封信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居民对具体如何分类有直观的了解,提升居民的分类意识和分类能力。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过程中,车站社区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符合不同小区居民需求的特色方针,如润翔花园小区,在2019年该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时,社区便将开展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分类亭的消息告知居民,由居民自行讨论商定,选出居民们认同的垃圾分类亭建设位置。在试点分类过程中,社区一方面督促物业做好居民的投放督导工作,一方面动员小区内的老党员担任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协助分类督导员做好居民的引导工作,在宣传引导中,不断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同时,社区虚心接受小区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加以改善,推动该小区垃圾分类规范化、普及化。
  截至目前,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全区337个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各居民小区正在按照计划分步实施。同时,加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加大环卫保洁公司考核力度,切实做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通过建立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奖惩和考核机制、正向激励、调度督导、教育培训全覆盖和开展百日执法多机制推动促进全区垃圾分类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