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一站”办结 弋江区澛港街道积极推进基层服务便民化

发布时间:2020-11-19 08:3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全科社工”培训在澛港街道拉开了帷幕,来自辖区的三个“为民服务中心分中心”10余名“全科社工”悉数到位,认真聆听街道社会事务办的业务骨干对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平台操作、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讲解,并在培训结束后,统一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全科社工”综合能力测试。

“这是一次围绕基层治理优化配置,打造‘一站式’服务,培养‘全科社工’的集体练兵。”澛港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以机构改革、流程再造为突破口,为努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和释放“一站式”服务平台效能,澛港街道将下辖10个社区划分为中山南路片区为民服务中心、澛港新镇片区为民服务中心、九华南路片区为民服务中心3个“为民服务中心分中心”,取消街道、社区按部门、按业务设立的办事窗口,将街道、社区两级业务办理整合到“为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进行综合受理,真正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全街道事”。

走进九华南路片区为民服务中心,徐妍正在有序开展全科受理服务。曾在街道社保办工作的她,如今又有了新的“身份”——全科社工,“民政、社保、计生……我们需要收集下辖4个社区的相关数据,对涉及的40多项高频事项要熟练掌握,真正做到服务百姓‘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从“一专多能”到“全科全能”,现如今,更多的“徐妍”们“下沉”在各片区服务大厅,用扎实的业务基本功,减少了来访居民“怕麻烦、费工夫、多跑腿”的现象。

如果把“一站式”服务比作“做菜”,“全科社工”就如厨房里的“大师傅”,而背后的社区网格员则如一线“采购员”,这一生动比喻道出了澛港街道在基层“微治理”方面“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网格服务体系构建。赵琴是澛港新镇片区为民服务中心的一名二级网格员,“对包保的300多户居民进行基础数据摸底”,“从送政策、送服务、送关爱的‘三送’,到问需求、问困难、问心愿的‘三问’,洞察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按照“四式并举 全科服务”的要求,赵琴的工作“下社区、进楼栋、走网格”,为了解民情,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澛港街道越多越多的网格员正用实际行动,在“延伸全科服务,错峰上门走访”上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现如今,澛港街道下辖3个“为民服务中心分中心”综合窗口都已开放,按照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新机制和新要求,设置了“全科社工”专职受理办事项,“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对社工的工作能力也有了更高要求”。同时,不少社工积极加入到培训学习的队伍,通过集中“充电”,精进业务知识和能力,细化“一站式”服务事项,以“全科式”服务全方位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真正惠利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