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结对帮扶心连心 脱贫攻坚实打实

发布时间:2020-10-23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三年前,我市镜湖区与安庆市望江县牵手,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扶贫等方面,形成多层次、深领域、全方位帮扶格局。三年来,该区扶贫工作队28次专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互派32名优秀干部挂职,互派22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能。

帮扶的基础是“扶智”“扶技”。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望江县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广济医院与望江县医院达成共建协议。先后组织64名临床专家和志愿者为800多名困难群众看病会诊,120余名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参加学术业务讲座。为194名贫困群众开设中医按摩、面点制作、插花、小笼汤包等5个技能培训班。吸引适龄贫困人口零负担到芜湖接受职业教育,为170位在芜湖就学的望江籍贫困中、高职学生发放生活补助34万元。推进北塘小学与望江县第一小学、育红小学与太慈中心学校拉手结对。区内院校企业为望江县60家企业负责人及科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技。

产业扶贫是推动可持续的关键一环。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带动1021户贫困户增加收益。杨湾镇扶贫产业综合体,通过股份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四种方式,带动贫困户116户500人,实现人均年增收4000元,带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长岭镇扶贫产业园,合作企业10余家,年租金达1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均在8万元以上,并带动1119户贫困户就业、受益。镜湖区还引荐安徽省炜思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望江县经开区,参与县域脱贫攻坚。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效益辐射全镇16个村,带动400余名贫困人口受益。

就业帮扶,实现精准扶贫。两地人社部门签署《就业脱贫结对帮扶协议书》,精心选择100余家企业,作为望江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累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5000个。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举办望江县就业脱贫专场招聘会,共有7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帮助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40个,解决1000多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00多人。连续两年利用春节期间举办就业脱贫专场招聘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特设专区,招聘贫困人口2700多人。

消费是拉动扶贫的重要手段。为扩大望江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镜湖区引荐与境内大型商超成功签约,联合芜湖传媒集团打造“幸福路·爱心扶贫”店,零距离与望江望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集中采购望江县优质农副产品。该区工会按照“消费扶贫”工作要求,节日慰问优先采购扶贫系列农副产品。海螺集团集中采购望江农特产品,各项累计采购超7000万元。举办四届望江县特色农产品展销会,3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10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参加展销,现场实现销售额146.2万元。今年以来,又先后签署1万头生猪产业合作协议、10000斤大米采购协议、电商扶贫合作协议,联合举办第五届望江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强化“结对”抓帮扶。镜湖区为望江县10个贫困村和8个挂牌督战村共捐资57万元,用于结对村危房改造和村级道路建设。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捐赠给望江县总价值7.92万元防疫物资。望江县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镜湖区以“旅游扶贫”为思路,组织区内文化传媒企业,指导整合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实现红色景区和教育基地设施共用、资源共享。该项目已被作为全省典型案例上报国家扶贫办。

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至今,镜湖区向望江县投入各类帮扶资金累计达5050万元,协助建设到村产业项目102个、到户产业项目400个,带动当地贫困村平均增收4.2万元、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元。

2018年8月10日,全省县域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望江县召开。2019年10月24日,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培训班在望江县召开,镜湖区援建望江县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杨湾镇扶贫产业综合体成为“千企帮千村”样板。2020年4月29日,望江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