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全面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发布时间:2020-09-27 08:1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24日,鸠江区水务局就鸠江区2020年防汛抗洪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面对今年防汛抗洪严峻形势,该区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积极执行市防指Ⅰ、Ⅱ、Ⅲ级及防汛紧急响应,各种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没有造成一人伤亡,全面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该区灾后重建工作也已有条不紊开展起来。

据介绍,今年入梅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鸠江区共遭遇11轮持续性强降雨,累计降水量962.9毫米,平均降雨量152.5毫米。受持续强降雨与上游来水影响,鸠江区辖内长江干流、裕溪河(后河)、牛屯河水位持续上涨,全区10处监测点位超保证水位6处、堤坝总长114.06公里,防汛压力异常严峻。特别是在7月18日和19日暴雨过程中,鸠江区内河水位陡增。截至8月中旬,全区超警戒水位堤防249.16公里,内河水位在11米左右高位缓退,裕溪河及牛屯河流域受巢湖闸泄洪来水影响,高水位状态下运行时间较长。

7月9日以来,鸠江区共出现险情360处,在省市专家的研判下均已处置到位,全部险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观测,各种险情没有继续发展,趋于稳定。据鸠江区水务局有关人士介绍,随着江河水位持续减退,被转移的群众将陆续返乡,各镇街把保障人民安全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有组织、有秩序地返乡,并为返乡群众恢复生产提供必要的帮助和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灾后重建工作能顺利进行。

此外,在鸠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民政救灾组、农业救灾组、灾后安置组、卫生防疫组、信访维稳组、资金申报组、项目谋划组等8个工作组,并制定全区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鸠江区9个部门和4个镇分别制定专门实施方案,确定灾后重建目标任务。

在做好堵口复堤工作的基础上,鸠江区同时抓紧进行内水外排。从7月23日起,在惠生联圩通江河段架设20台机泵排出内水,9月底前完成惠生联圩内外排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水利项目编制,鸠江区主动与安徽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接,目前已签订了正式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江洲滩圩垸治理、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和城市防洪排涝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