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健康脱贫让困难群众看病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0-09-17 08:33信息来源:无为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无为市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达40%以上。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实施以来,无为市把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察民情、集民意、解民忧,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构建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体系,让贫困群众医有所保,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堤坝进一步筑牢。

汪晓龙(化名)是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2月,他被诊断为尿毒症。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犹如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村扶贫专干张彦主动上门对接,及时帮助汪晓龙申请,并享受到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政策。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无为市医保局以点带面,建机制、保需求、惠民生。共发放贫困慢性病患者一封信2万余份,广泛宣传贫困患者购药渠道和解决办法,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同时,针对尿毒症和器官移植患者使用的药品,协调定点医疗机构保障价格和供应,减轻患者负担。

吴大柱(化名)是无为市无城镇王福村贫困户,2014年患尿毒症,不仅无法正常工作而且治疗需要支出大量医药费,家中还有15岁的女儿和12岁的儿子。无为市医疗保障局在开展“四大”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他治疗所需药品雷米普利和益母生血胶囊要定期到外地三甲医院才能买到,而且益母生血胶囊属于丙类药品不能报销。为了减轻他的治疗成本,无为市医保局积极协调,联系药品配送企业,为他代购药品,同时推荐他使用和益母生血胶囊疗效一致但报销比例较高的鲜益母胶囊,减轻了其购药经济负担。

汪晓龙和吴大柱的故事只是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为市认真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贯彻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落实落地“17+13+X”抗癌药惠民政策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精准定位,靶向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形成有效工作合力,让贫困人口“不生病、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