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四个服务及时到位 助力灾后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20-08-12 08:2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感谢农技专家及时上门指导,不仅为我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自救方案,而且还送来了补种所需的水稻种子并帮助催好芽。”面对走访的芜湖县纪检监察干部,站在田里撒播稻种的红杨镇种粮大户徐世财很是感激。同时,他信心不减:“洪水开始退了,我要赶在立秋之前退出一块田、补种一块田,将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汛期洪灾突发,芜湖县部分种粮大户受灾严重。洪水退去,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至关重要。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做到农业应急服务到位、农业技术服务到位、农资保障服务到位、农业保险服务到位。通过四个服务到位,全力推进农业抗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安全。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人员还与农业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受灾农户的所需所求。

据介绍,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减灾救灾指导小组和抗涝抢收小分队,启动农业救灾工作应急预案,印发《芜湖县农业科技救灾技术资料》1万多份,指导广大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同时加强灾后病虫害预警,指导开展稻飞虱、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农技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开展排涝排渍、育秧复耕、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机具检修等农业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已指导农户2000余人次,抢收农作物2万亩,绝收田块已改种补种水稻面积1.2万亩,受灾田块灾后田间管理面积达10.15万亩次,抢采烟叶506炕,检修农机具2200台套。

除了调配国家救灾备荒种子“点对点”配送到受灾农户尤其是种粮大户手中外,该县还安排肥料1000吨、农机设备2000台套,及时满足复耕用种需求,确保灾后粮食面积不减少、总产不降低。

为鼓励受灾户尽快灾后恢复生产,县农业农村局和各农业保险承保单位第一时间成立联合查勘救灾应急小组,采用无人机、网络自助、现场测产等多种方式勘察定损,及时发放理赔金,努力减轻农户灾情损失。截至目前,全县已查勘烟叶面积1.26万亩、设施果蔬面积1217亩、水稻面积3.48万亩,计划发放保险理赔金7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