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农业保险绿色通道 为受灾群众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0-08-05 08:2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别着急,我们会尽快帮你处理……”在无为市无城镇仓头社区护闸圩,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驻点员张俊生和组长杨鸣一边对受灾农田进行现场查勘定损,一边安抚身边着急的罗作波,罗作波今年承保了420亩农田,如今受洪涝灾害影响所有农作物毁坏殆尽,看着自己辛苦种出来的庄稼泡在水里、烂在地里,罗作波非常痛心。

“你放心,我们会根据受损情况,及时给予赔付,帮助大家灾后恢复生产的。”杨鸣说道。据了解,面对此次洪灾,国元农业保险公司秉承“不惜赔、不拖赔、不乱赔”的原则,启动赔付“绿色通道”和预赔付机制,即受灾的投保农户在没有提供有效参保材料的情况下,会根据镇、村摸排的报损清单,快速承保,集中农户现场查勘完善各项手续,以保证做到当天查勘、次日赔付到户,在保证依法合规前提下,将原本赔付周期10天缩短为2天,力争以最短时间帮助受灾农户恢复生产。

自7月以来,无为市沿江、沿河地区大小圩口陆续发生水毁、漫破和内涝等险情,农业生产受到了严重灾害。为尽可能降低灾区农户的经济损失,积极促进农户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该市协调各大承保机构迅速启动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组织理赔专家组全力配合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共同组建了多个查勘理赔小组,赶赴受灾地区进行现场查勘定损工作,对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的受灾农户进行受损农作物的受灾面积测量,并配备无人机,以便对漫破圩口受灾严重的地区利用无人机勘验受灾范围,缩短查勘定损时间。为保证及时赔付,该市要求承担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的国元农业保险无为支公司、人保财险无为支公司和中国人寿财险无为支公司等承保机构,每日报送理赔进度,以便及时准确掌握全市灾区的定损与赔付情况,为制定后续的生产自救扶持政策提供可靠依据。下一步协助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进一步扩大核灾定损覆盖面,并督促其进一步简化理赔手续,加快赔付进度,切实保障农户合法权益,确保农业保险理赔资金尽快发放到广大受灾农户手中。“真的太感谢政府了,虽然今年的收成没有了,但有了这笔赔偿款,至少可以挽回种子、肥料、人工部分的经济损失。”无城镇无城联圩的农户张定红看着卡里到账的理赔款,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今年共承保了502亩农田,灾情发生后根据现场查勘定损确定最终赔付面积450亩,理赔21.6万元,这让他又有了进行农业生产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截至8月2日,无为市已现场查勘定损的投保面积共9.94万亩,其中受灾面积3.07万亩,涉及农户共541户;已确定赔付面积2.78万亩,涉及农户共432户;已落实赔付金额1104.41万元,惠及农户353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