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监督+服务 促进“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5信息来源:芜湖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芜湖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统筹谋划,规范有序释放“地摊经济”活力,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规范管理,摊位设置合理化。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将县城区域内零散的摊点进行集中规划设置成摊点群,由政府出资进行规范统一,优先用于解决生活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取消占道经营等不合理的摊点。截止目前,城区内共保留瑶池巷、罗保小区、大塘路、四海商城、碧园小区、临湖丽城6个摊点群。

因时而定,果蔬经营季节化。为有效解决本地季节性瓜果蔬菜的售卖,根据实际情况在县城区域内共设置了28个临时销售点,主要销售西瓜、白菜等季节性果蔬,引导摊贩进行申报登记,持证售卖。从今年起,增设桃子、葡萄、草莓等其他季节性水果销售点,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产增收。

动态管理,服务群众便捷化。为克服疫情影响,鼓励灵活就业,县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主动调整临时摊点群政策。在前期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试点开放了城区荆龙通道作为新的摊点群,明确规定经营品种、经营时间、申报程序,以“白+黑”模式适时划分开放时间段。截止目前,已有400余户经营者通过申请备案,后期将根据情况适时向其他条件成熟的区域延伸。

“我们要求职能部门进一步简化手续、快办快结,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备案,方便群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持续跟踪监督,督促管理部门综合施策,科学划定经营范围,合理增设销售摊位,不断丰富业态形式,做好秩序维护、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工作,提高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为鼓励市民消费、加快经济恢复增添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