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四个突出”扎实开展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4信息来源:无为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扎实推进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的全面实施,无为市积极开展“送技能下村+脱贫专场招聘”系列活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6月初,无为市累计举办16期技能脱贫培训班,涉及农作物种植、养老护理、绿化保洁、水产养殖、家政护理等工种,培训学员456余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人的114%。

一是送政策下村,突出政策覆盖率。无为市按照“贫苦群众想学什么,就培训什么工种”、“下村摸排一人、就近培训一人”的工作思路,对全市各村贫困劳动者进行培训需求摸排,组织市、镇业务骨干,深入各村对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政策讲解,让贫苦群众听的明白;在各村建立技能脱贫培训政策宣传专栏,将培训工种、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推荐就业等信息按月发布,让政策覆盖到村;在各镇设立培训咨询点,流动发放各类培训宣传资料,现场解答贫困群众的疑惑。

二是送工种下村,突出工种实用性。无为市围绕各镇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群众的培训意愿因素,精选农作物种植、绿化保洁、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水产养殖等热门工种,让贫苦群众既能学得会,又能好就业;与各镇辖区内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驿站、农业合作社对接,采用“菜单式”、“订单式”的模式开展培训,让用工主体想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新增适合地方特色的脱贫培训工种,更加注重工种的实用性,让贫苦群众就近实现就业。

三是送技能下村,突出培训创新点。无为市积极创新教学管理,按照“怎么有效,就怎么用”思路,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和网络信息平台,根据贫困群众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采用专家讲授、现场教学、现场示范、课堂互动、微信分享等培训形式,提高贫苦群众学习的积极性;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生产一线,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教学,让贫困群众切身体会;建立培训学员微信群,专人负责,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引导学员学习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四是送岗位下村,突出培训就业率。无为市按照“培训一次、终身推荐”的工作宗旨,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终身培训服务;建立市镇联动机制,动态掌握贫困群众就业状态,为学员提供一对一就业推荐服务;建立镇技能脱贫培训就业帮扶小分队,针对学员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定期在各镇组织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鼓励本地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