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多项举措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到位

发布时间:2020-06-28 08:41信息来源:繁昌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特定时间段,在特定环境下,越是要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在疫情期间到疫情常态化防控,繁昌县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放在心头上、扛在肩上,实施多项举措,开展困难群众全面兜底保障,把疫情给困难群众中的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生活无着人员和困难职工等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帮扶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掌控困难群众底数。只有“家底”清,才能情况明,心中有数,困难群众救助的方向才能明确,救助才能精准。在特殊时期下发挥民政部门困难群众数据库,分片干部、村(居)委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和手段,在全县范围开展走访低保户、特困户、孤残儿童、留守儿童、重病人员等全面筛查建立95个动态台账,该台账实时反映群众生活的“晴雨表”,确保救助更加及时、救助更加精准。

救助受困群众全覆盖。特殊时期,农村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繁昌县把具体问题考虑在先,把保障救助举措定在前,尽全力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民生承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基本生活都能够足额发放,一个都不少,同时各乡镇还加强其他小额的临时救助和实物米面油救助相结合,保证实际困难群体全救助。

优化救助审批审核程序。繁昌县在特定时期打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申请审批固有的程序,对新申请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困难群众,适时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创新形式代替老方法,让群众少出门、少跑路,在特定条件下容许材料后补,确保不耽误手续办理进度。为不符合救助条件但确实困难存在生活困难的暂缓停发、减发,确保困难时期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用更灵活、更人性化的方式,最大程度方便困难群众获得及时救助。

救助渠道全畅通。繁昌县特殊时期民政局、各乡镇、村(居)社会救助工作不停滞,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困难群众电话有人接,困难群众找得人、办得成事。在第一时间对辖区内再次提醒式公布求助电话,及时接听群众来电咨询,耐心回应困难群众的诉求,并指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救助相关手续。通过县级微信、QQ救助群、乡镇微信、QQ救助群宣传救助政策,扩大救助政策的知晓率,为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提供极大的便利。

疫情防控期间,繁昌县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97万元,实物救助食用油、米、牛奶食品等慰问物品价值约5.2万元、口罩1万余只;新办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101人次,发放资金12.7万元;为城乡低保、特困等重点保障对象累计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29.19万元。全县无一户困难群众基本保障金受疫情影响迟发、漏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