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三确保”全力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

发布时间:2020-05-25 08:39信息来源:鸠江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做好“小厕所”这个“大民生”,鸠江区多措并举,全面铺开,深入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夯实推进“厕所革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3月25日,区委农办印发《鸠江区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方案》,要求对2018-2019年已改造的农村无害化厕所进行逐村逐户排查整改和省级2019年农村改厕系统数据进行梳理排查,全面排查梳理有无未建先拆、以公厕代替户厕、粪池无法清掏、厕具质量不合格、水电未通、无厕屋无门(帘)、排气管高度、管桶盖损坏等问题。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布置会、推进会、调度会,明确了区指导、镇参与、村排查的工作机制,采取逐户排查、逐户销号的方式,对排查出的问题建档立卡,明确整改计划、整改时限、责任人员等,区级对改厕清单掌握到村,镇级掌握到户,确保此项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强化整改实施,确保工程质量。镇街建专门的工作队伍,做到区和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根据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问题进行梳理,制定四个清单,统筹分类施策,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对设施缺失或毁坏的及时维修、更换、配齐,对于通风不畅、水不通的进行改进、完善。对于厕所位置较远、入厕确实不方便的,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调换或迁建,实现就近入厕、进院入室。对于拆而未建、录而未建的,由群众自行选择自建或统建方式,加快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三是强化督查管理,确保工作推进。督促各镇街每周四报送由整改人、整改村居主要负责人和整改镇街主要负责人签字的周整改进度表,区委农办安排专班每周五开展整改情况督查,对整改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通报,要求整改。同时在各村政务公开栏公示市级、区级和镇级农村改厕监督电话,让广大居民监督农村改厕工作,并对群众反映的改厕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根据各镇街完成情况,对整改进度较慢和整改质量不高的镇街进行现场督办和约谈,确保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