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一个产业 一座山村 一道古桥

发布时间:2020-04-02 08: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南陵县何湾镇黄山村位于我市西南角,距离市区约90公里。丫山河缓缓流淌,蜿蜒穿村,环境清幽。因传三国时期孙权后裔隐居至此,且特产美食“藕糖”,黄山村被誉为“孙氏故里,藕糖之乡”。

因村级经济基础薄弱,无收入来源,2014年黄山村被确定为非重点县贫困村。几年来,在聚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黄山村突出目标导向,正确处理脱贫致富与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之间的关系,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守住了村韵,面貌焕然一新。

小藕糖蝶变大产业

品茗待客时的上等糕点丫山藕糖,发源于黄山村木山冲自然村,因“形似藕节,支支有孔”而得名,传承至今已有600多年。其生产工艺复杂,需要通过“选、洗、泡、晒、催、炒、春、煮、蒸、熏”等多道工序,技术难度较大,一直不为外人所知;2017年,其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黄山村加工藕糖的个体手工作坊越来越多。如何把藕糖产业做大?这是撬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支点。去年黄山村两委将闲置的黄山小学,改建成藕糖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中心。通过村集体资产出租,吸引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改造升级藕糖产业。在产业园内的驿马桥有限公司,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借力现代企业运作,但藕糖生产仍保留传统手工工艺,同时,企业正在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对包装进行创意设计,让产品更受欢迎。

小作坊“合纵连横”,发挥规模效应,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截至目前,产业园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吸纳10名贫困户就业,带动41户村民增收。通过持续发展村集体项目,2019年黄山村收入34万元。

瑚琏冲变身美丽乡村

从最早孙氏先祖定居于黄山村瑚琏冲村民组,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他们西依大山,东接溪水,按照家庙里的祭器瑚琏造型进行村庄设计。不幸的是,清朝咸丰年间,村庄建筑在战乱中焚毁。近现代民居布局较为凌乱,失去原来模样。

将瑚琏冲建成美丽乡村核心区,恢复昔日风采,这是干部群众的一致愿望。怎么建?从基础设施开始。黄山村以“三治”为重点,进行雨污水管网分流、道路硬化,打造景观节点,安装路灯、庭院灯,砌护塘渠,栽植景观树种。

不仅景色美,走进瑚琏冲,人们还被浓郁的人文艺术气质所感染。这得益于黄山村与芜湖县殷港艺创小镇联手实施的文化扶贫项目。经过创意设计,老民居有了艺术范。五彩画笔为单调的房屋外墙,穿上了一件新衣裳。眼中有山水景色,心中有美丽乡愁,这就是今天的瑚琏冲。

浴马桥“浴火重生”

在古老的丫山河道上,从宋代到清代,曾建有10多座精美的石拱桥。黄山村境内的浴马桥是其中之一。该桥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连接瑚琏冲村民组与南山村孙冲村民组,既是古代通向九华山的要道,也是当地著名的“黄蜂八景”之一,有“浴马玉虹”之称。

沧海桑田,随着交通功能的弱化,筑桥石板也出现了损坏、丢失、脱落,浴马桥面临倒塌损毁的风险。“浴马桥是黄山村和江南孙氏历史变迁的见证,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满满的乡愁,不能听之任之。”黄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靳瑞东介绍,2018年黄山村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对古桥进行全面修缮。今天的浴马桥,在青山绿水间雄姿勃发,已成为到黄山村必去的旅游打卡景点。

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美丽乡村示范点,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姓氏文化、古建筑等文化资源,距离九华山、丫山、小格里景区均不足40分钟车程。黄山村正立足旅游兴村、生态立村的发展定位,协调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持续巩固“村出列、户脱贫”成果,走出一条经济、文化、生态共荣的特色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