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荒山变“银行” 脱贫有希望

发布时间:2020-03-26 08:2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三月,暖阳沐浴着大地。记者来到南陵县工山镇乔村村的白茶基地,放眼望去,连绵几片山坡都是茶园,层层叠叠,满目滴翠。近看,茶苗中已绽放出点点新芽。

这片白茶基地共有320余亩。此前,工山镇乔村村虽然有丰富的山场资源和良好的土壤、气候环境,但山场大多种植杉树,成长周期长,经济效益低。2015年,工山镇领导班子深入分析研究,到白茶发源地浙江安吉对白茶生长环境、经济价值、销售市场等方面实地考察,发现乔村气候环境比较适合白茶种植。不久后,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部分荒山规划开发,白茶基地正式落户。

茶园内,工山镇乔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敏正带着村民在茶园锄草、松土。白茶苗通过几年的培育,如今枝繁叶茂,“还有几天明前茶就要采摘了!”杨敏告诉记者,这里山场原先是荒山,只有些杂木、杂草,几乎没什么收入。白茶基地的落户给乔村村民带来了很多机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工资、股金分红等,他们靠着白茶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我身体一直不好,出门打工不现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在基地干活一年能多挣个三四千元,非常满意。”正在茶园劳动的贫困户邢德广满眼笑意。

“通过产业脱贫,激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工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成功的致富样本,该镇就不断通过盘活荒山荒地,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生产。

2018年,在芜湖市政协的定点帮扶和积极协调下,溜溜果园集团和乔村村签署了联手打造青梅产业种植基地的合作协议。2019年底,乔村村内青梅种植总面积达860亩,并成立青梅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工资等形式,带动44户贫困户平均年增收800元;通过无偿提供青梅树苗、技术指导、抚育资金、订单收购,带动40户贫困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空地进行小规模灵活种植,待丰产期时,户均将年增收5000元以上,并形成持久收益。

“现在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在青梅园里除草、施肥,一天能挣100元钱。”该村贫困村民肖习水说,村干部看他年纪大了,家里经济情况不好还给他安排了村里保洁工作,一个月还能挣1400元。

如今,已经“摘帽”出列的乔村村,处处可见村民劳作的繁忙场景。白茶种植基地、青梅种植基地、光伏发电基地……各类扶贫产业正从少到多到大,让昔日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益持续稳定增加,也让贫困户脱贫有了底气,致富有了信心。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近30万元。”杨敏表示,力争2020年青梅种植超过1000亩。同时发展梅花观赏、农家乐等,加强与二三产业的融合,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