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四好农村路”建设 通往乡村振兴大道

发布时间:2020-03-26 08:1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有句老话叫“要想富,先修路”。感定村曾是繁昌县孙村镇较偏远且较穷的一个农业村。不过,这几年,感定村的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村书记和村民们都认为,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众多民生工程尤其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助力。

在从事村工作30多年、现任感定村党总支书记汪良虎的印象中,曾经的感定村村民绝大多数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耕耘劳作。一年下来,除去家庭开支所剩无几。当然,并不是感定村老百姓没有敢闯敢干的人,曾经许多村民也尝试了各项种养生产,但是由于交通和农田水利设施的落后,多数产品比如西瓜、荸荠等生产出来后因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破败道路,而无法运输出去卖个好价钱。有的农产品看着长势一片喜人,可等快收获时,有时一场大雨就摧毁了务农人的一切美好希望,村民渐渐地离开土地走向城镇打工补贴家用。

随着村民的逐渐流出、农村劳动力外迁,村里留下的要么是空巢老人要么是留守儿童,加上2011年的整村推进和2014年的土地双挂钩项目的落地实施,感定村几乎成为了空村。为此当时的感定村两委审时度势,结合现状,受村民委托,开展农村土地集中流转,最终从原来的600亩到现在全部集中流转3000多亩。一路走来,期间的酸甜苦辣,汪良虎深有感触:因为交通的不便,流转价格严重偏低,还要多方寻找种田大户,好说歹说,才求到大户到感定村流转农田耕种,避免撂荒。

不过,从前几年开始,随着原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原农村道路畅通民生工程的实施,特别是这两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事情出现了转机。汪良虎记得,前年村里硬化了一条道路,去年下章路、芮盛路等两条砂石路也大变样成水泥硬化路并拓宽到4米。现如今感定村田园间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宛如一条条相互交错的彩带均匀有致地分布在田间地头。加上水利设施的逐步建设完善,农田旱涝保收,土地肥沃,没有任何污染,感定村的土地渐渐成为了香饽饽,社会资本争先恐后涌入,流转价格不降反升。如今3000多亩土地已全部由合肥一家公司承包,种植出的莲藕、荸荠等新鲜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汪良虎坚信,感定村一定会沿着民生工程“四好农村”路,一路向前,直奔乡村振兴大道,疾驰而去。

感定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超额完成,其中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工793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完工275公里,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