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让群众在“文化大礼”中感受年味

发布时间:2020-01-23 08:3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农历春节到来之际,镜湖区为辖区居民精心筹备“文化大礼”。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群众直呼“年味到家了”。

“贴春联”是很多人寒冬腊月里温暖的记忆。然而近年来印刷体春联千篇一律,传统手写春联却难寻踪迹。在镜湖区文化馆,书法家志愿者一字排开、挥毫泼墨,创作出一幅幅寓意喜庆吉祥的对联赠予群众。“手写春联是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好载体。张贴手写春联,更是地地道道的年味儿!”市民茆熠斌说。

“手工的年味”,在社区也大受欢迎。在张家山街道邢家山社区、西洋里社区,市老年书画协会书画班、剪艺苑的志愿者,现场制作国画挂历、剪纸窗花。老人娴熟地教孩子们剪出一张张饱含浓郁中国风的窗花,吸引不少居民踊跃参与。

墨香有了,书香怎能少?春节前夕,镜湖区图书馆举办的新春读书会、家庭教育讲座、讲故事大赛场场爆满,众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暖人心的年味,还凝结在邻里情。在弋矶山街道荷塘社区,由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社区春晚”精彩上演,500多名居民欢聚一堂。舞台上,社区“民星”大腕你方唱罢我登场,尽展歌喉舞姿。这样的“百姓春晚”,已走过6个年头,所有节目都由社区艺术团编排,表演者均为社区居民。

年味是热闹非凡的烟火味,也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今年农历正月初一,镜湖区将如约举行一年一度的“民俗大巡游”。届时,在芜湖“城市客厅”——步行街、鸠兹广场,10组方队、500多名群众将参与舞龙舞狮、腰鼓、秧歌、旱船、挑花篮、猪八戒背媳妇等民俗文化节目表演。春节期间,镜湖区还将组织非遗传承项目展示,开展“艺术鸠兹”“戏曲九莲塘”等文化惠民活动。

过年是岁月更替,年味自然也会常过常新。送图书报刊、送文艺节目、送讲座展览、送全家福拍摄、送短视频创作……今年,镜湖区90余支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动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目前,全区“文化年货”进万家活动已开展200余场,参与群众5000余人。

“为群众置办春节文化大礼,要把知识艺术送到,更要把温暖欢乐的年味送到。”镜湖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群众过年的盛情不减,文化惠民活动唯有走深走实,年的味道才会历久弥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