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22 08:3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作为我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月18日,南陵县在河湾镇举办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感受传统民俗魅力,为春节助兴。

南陵共拥有省级非遗项目6个,市级非遗项目5个,县级非遗项目52个。始创于清道光年间的“十兽灯”在何湾镇丫山村丫木脚自然村世代相传,是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现场,“十兽灯”表演最为引人注目。在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村民们穿袍戴冠、舞起兽灯。他们的舞步刚柔并济,阵势变化多端,宛如一个个活蹦乱跳的真神兽,赢得观众阵阵喝彩;长达百余米的板龙灯队伍阵容庞大,蔚为壮观。当地百余名孙姓后人手举木撑,进行杖灯、抢珠、跑圈、龙头抢龙尾等十几个动作的表演。群众站在家门口,翘首期盼龙灯的到来。

安徽省级非遗何湾镇大王冲佛香历史久远,工艺独特,是一代代人的智慧结晶。在村民广场,参观者们亲身体验佛香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过年过节,美食不可或缺。非遗美食丫山藕糖和百善贡酥深受群众喜爱,“吃的, 不光是味道,更是记忆与文化。”人们在观看非遗展演的同时,也把美味带回了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