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念好“三字经” 助力医保扶贫

发布时间:2020-01-21 08:2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现在医保真贴心,不仅在医药费上兜底保障,报销上还开通直报结算,真的是服务到家了!”说出这番感慨的是南陵县籍山镇石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大江(化名)。多年来,蒋大江夫妻俩都患有重病,需长年吃药,医药费成了家庭的一大负担。根据该户情况,南陵县医保部门积极为其落实 “351”“180”等方面医保扶贫政策,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一个统计年度内,该户共发生医疗总费用6409.07元,直接在各级医疗窗口即时直报后,个人支付费用仅320.37元。

医保扶贫是一项惠及广大贫困户的好政策,为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南陵县医保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念好“摸”“快”“救”三字经,用心用情服务于脱贫攻坚。

针对慢性病,该县医保部门从健康关爱的角度,组织开展地毯式“摸”。通过对向所有患慢性病的贫困户发放提示单,由帮扶责任人、村干部负责上门收集材料,交到各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分中心,凡符合条件的当场发证;对于目前还没达到办理慢性病历证的,向其发放告知单,详细告知其不能办理慢性病历证的原因。这样,对贫困户的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做到底数清,医保扶贫政策能够做到能享尽享。

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各种医疗费用报销上,该县医保部门做到“快”。他们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对于常见病、慢性病做到在县镇医疗服务机构能看能直报;对于患慢性病还未达到符合办证条件的贫困户,定期收集他们手头的医疗发票,交到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分中心直接结算。同时,建立通报制度,对贫困户享受“351”“180”医保扶贫政策情况,在医保扶贫群里及时公布,督促政策及时落实兑现。

为使贫困户不因大病而陷入生活困境,该县医保部门在医保扶贫上落实一个“救”字。通过开展大排查,发现贫困人群中有15人未参保,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救助参保。考虑到贫困户生大病医疗费用过大,医保基金难以负担的现状,积极抓住南陵县作为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试点县的契机,于2019年6月完成项目招标后,7月底便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分公司正式签订经办协议,在县城区和各镇均设置服务窗口,对贫困户生大病住院时的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做到一站式结算救助,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因病致贫这一难以根治的症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