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多元课程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亮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0-01-17 08:2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足球、戏曲、经典诵读、趣味厨房、3D打印……每到校本课程时间,在芜湖县南湖学校,你总能看到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把爱好逐步变成特长,在多彩的课程中丰富自身,快乐成长。近年来,芜湖县南湖学校以育人为本,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引领,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让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快速奔跑、带球过人,再来记漂亮的射门……绿茵场上,足球少年们在纵情奔跑,享受着足球的快乐。这是日前记者走进芜湖县南湖学校看到的一幕。当天,学校的校园足球队正在进行训练,13岁的杨湘怡在场上担任门将,她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场上的局势,扑球、传球,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我喜欢足球,踢足球不但锻炼了我的体魄,也让我懂得了在面对挫折时要坚持不放弃。”四年的踢球经历,让杨湘怡收获很多。“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是形成校园足球文化的基础。”芜湖县南湖学校体育老师马力说,作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将足球编入校本课程,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一方面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另一方面选拔优秀的队员加入校队,目前学校的校足球队在县市的校园足球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绿茵场上拼抢激烈,而教室内则是一片趣味盎然。在趣味厨房的课堂上,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面前的“厨师”做菜,而这些“厨师”都是家长志愿者。听完食材介绍,看过家长们的示范后,学生们也自告奋勇上台一展身手。“在课堂上,我学会了好几道菜,回去还做给爸爸妈妈吃,很有成就感。”509班的刘畅对记者说。班主任孙月华告诉记者,趣味厨房是本着生活教育的理念,由家校共建开设的校本课程。课程得到家委会和很多爱心家长的支持,让孩子们在学中做,做中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通过校本课程建设,学生能够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程中提升自己的兴趣特长,丰富课余生活,让自己能够全面发展。”芜湖县南湖学校负责人介绍说,学校的校本课程共分为学科拓展类、科技创新类、德育活动系列和年级主题文化系列类、体艺生活类等四大类,开设有近百个校本课程。学校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在校本课程建设中,开发了“我的九年”系列德育课程。如一年级“我是小学生”,突出集体与规则;二年级“我是小雷锋”,突出礼仪与公德;三年级“我的成长礼”,突出成长与感恩;四年级“我的祖国”,突出爱国与责任;五年级“我的奉献”,突出爱心与奉献。

除了实施多彩的多元课程,芜湖县南湖学校还致力于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把每一间校舍、每一面墙壁、每一条过道、每一个角落都建成校园文明活动阵地。电子屏、黑板报、展板、标语、班级个性橱窗、班牌等多种形式的墙壁文化,展示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教学楼、行政楼过道上,张贴或悬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名言名句、经典诗词和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将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变成知识的载体,把文化知识和校园文明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师生耳濡目染受到良好熏陶。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学校的校本课程、校园文化以及德育活动建设已初见成效,今后学校会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之一,让文明成为校园最亮丽的底色。”芜湖县南湖学校副校长宗寿舞对记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