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区迎新春,芜湖农村新事多

发布时间:2020-01-15 08:2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鼠年春节已经临近,喜迎新春佳节的气氛日渐变浓。1月13日上午,三山区教育局负责人带领几位教师赶到峨桥镇桂港村,参加该村举办的“三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的迎佳节送春联、送健康、送法律、养健康活动,记者随同前往现场,了解到不少农村迎新春佳节的新事。

春联,村民更喜欢现场写的

活动一开始,写春联送春联的现场就被村民们围得水泄不通。参加现场活动的教师,都是三山区教育局从各学校抽来的毛笔书法“高手”,行草隶篆样样在行。精制的红纸条幅免费提供,村民们排队等候老师们挥毫而就,许多家庭一写就是三四副,说是要把家里的大门小门都贴上,图个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天气虽然作美,是近期难得的大晴天,但毕竟正值三九,室外还是比较寒冷。但记者看到,老师们提起笔就放不下了,一副接着一副写。

要春联的村民很多,排队的时间就长,记者问为何不买些现成的印刷品春联派送?村干部说,往年曾买过印刷品春联,但村民们并不喜欢,就要现场书写的。村干部说,在村民们看来,写春联是迎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图得就是这种仪式感以及文化内涵,只有现场书写,这种仪式感和内涵才能充分体现。印刷的春联虽然也好看,但意义就大不同了,没有过程的体验,写春联这个迎佳节传统习俗的“魂”就像丢了一样。

禁放,农村同样抓得紧

春节临近,芜湖市区的禁放工作抓得越来越严紧,各项措施都在抓紧落实。记者在桂港村的活动现场看到,村干部们对围聚过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们,反复叮嘱要配合全市春节禁放,做好本村春节期间的禁放工作。不放烟花不放爆竹,既可以避免污染空气、预防火灾、保障人身安全,还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钱,用于改善生活。

记者发现,对于村干部的叮嘱、告诫,村民们的回答都是表示支持,但背过身去,也有一些村民表示“遗憾”:春节禁放,农村过年欢乐的气氛就降低了。不过扪心想想,禁放也是为大家好,村干部抓禁放工作很辛苦,将心比心,不能春节期间给他们“添堵”,自己虽有遗憾,还是要配合村干部工作的,将禁放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

村干部说,放烟花爆竹的确是过年的传统习俗,但时代不同了,文明生活的标准也不一样了,只要做好宣传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村民们还是会理解、支持的。现在禁放家家户户也要签承诺书,今年春节桂港村的禁放任务一定能完成好。

保洁,村上不比市里差

桂港村虽然属于芜湖市,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农村,周围都被田地包围着。但记者一走进村就看到,村里的道路、空场,都很整洁,其卫生状况并不比城市里差多少,给人以清新的感觉。

记者在村党群中心的宣传栏上看到,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并且不是一个而是三四个。与市区一样,农村也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活动现场,垃圾分类的宣传手册免费派送,村干部们也在积极宣传鼓动,村上的垃圾集中投放点,也开始配备分类垃圾箱了。

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宣传也是重头戏之一。现在农村里的青壮年人,大都长年在外务工、做生意,遇上什么麻烦,遭遇什么不公,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讨回公道,法律援助就有大用场了。

现场活动持续了一个上午,记者看到村民们的脸上挂着或欢乐、或自在、或恬适的表情。几位村民对记者说,喜迎春节的气氛正在快速地进入佳境,游子赶回家、家家备年货,桂港村和全国、全市的其他乡村一样,将迎来一年中人气最旺、节味最浓的日子,现在农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年全家团圆就更开心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