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四项举措激发资产收益扶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01-14 08:36信息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全力做好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工作,南陵县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按照固定模式实现资产收益。

一是强化资金投入,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增收。加快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能,创新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式,以拓宽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和贫困户增收为核心,以财政扶持资金形成的资产为主体、以经济效益佳、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为平台,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促进贫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

二是强化主体遴选,提升资产收益扶贫水平。为确保资产收益扶贫资金投入结构、收益覆盖面及收益标准标等达到资产收益扶贫和民生工程省级规定要求,贫困村村均增收、贫困户人均增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化资产收益扶贫比较优势项目选择和实施主体选择民主决策,确保项目实施和实施主体符合实情、实施可行、效益稳定、风险可控。

三是创新利益联结,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股权合作、吸纳就业等方式与贫困户形成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和利益链,把贫困户嵌在产业链上,获得入股分红,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更加广泛。同时,在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过程中,通过县、镇、村各级各相关部门层层把关、严格筛选,经过公开公示程序后,再下达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计划。

四是吸引社会资本,扩大资产收益扶贫效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吸引更多新型经营主体自有资金、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等多方资源参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放大财政资金的支持、扶持效果的同时,使农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得到有效利用开发,精准对接贫困户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并且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预期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