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红庙镇:现代农企支撑产业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13 08:41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田间,一片片金黄色、淡紫色的菊花正在盛放,随着微风摇曳生姿;地头,几十位采花工人们低头忙碌,不一会儿菊花就装满了一大桶。这里,是芜湖市丹洋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园区,也是无为县红庙镇重点支持打造的产业脱贫示范基地。

2014年,为支持脱贫攻坚,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活力,丹洋公司在红庙镇4A级景区周边完成土地流转2200亩,把过去几乎荒废的1000亩岗地改造成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园区。据介绍,园区内目前栽培有金丝皇菊200亩,每亩年产量150公斤,加工成菊花茶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0万元。此外,还有1000多亩牡丹正在培育当中,牡丹籽油和丹皮将成为公司下一步拓展的新产品。

“以前我们谈脱贫攻坚,往往找不到抓手,落不到实地。现在我们通过建设示范园区、引入龙头企业、鼓励自养自种等各种方式,多渠道发展乡村经济,为农村居民特别是贫困户增加收入。”红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本刚介绍,像丹洋这样的农业企业,一方面可以直接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另一方面通过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鼓励村民自己种植,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另外,红庙镇政府还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通过入股企业获得分红的方式增加收入。2014年,全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233户,目前仅剩31户尚未脱贫。

正在丹洋公司工作的李声义已年过七旬,年纪大加上体弱多病,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加入丹洋之后,李声义生活有了保障:播种季节负责除草和简单的田地维护,收获季节则帮忙采花,一年下来有两万元的收入,目前,他已顺利脱贫。记者也了解到,除了种植培育基地,丹洋的农产品加工车间以及生态旅游板块,也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就业吸纳和收入带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