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诚以普法 志愿同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08:42信息来源:芜湖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古代中国,“法”与“德”的原始共性是“正直”。他律的“法”是正人性的,自律的“德”是正己性的,二者是相辅相成、互补互通的。在现代社会,作为法治与德治的其中一种形式,学习宪法和志愿服务无疑以追求公众幸福和社会和谐为共同目标而相互形成互补。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和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安徽芜湖县开展了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一股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热浪强势注入沚津大地。

法律是维系社会安稳的重要手段,早在先秦时期,法之大家管子就提出了“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的论述,指明了法律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2019年的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芜湖县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让宪法精神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12月4日,芜湖县举行“宪法宣传周”启动暨宪法公交发车仪式。宣传活动既有展台咨询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也有送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芜湖县推陈出新,开通宪法公交,打造宪法宣传教育流动阵地,让宪法宣传“动起来”,宪法知识“走起来”,让宪法常伴人民群众左右。

此外,为树立广大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芜湖县开展的“法律进学校”活动已经深入全镇各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等在各校举办得有声有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全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供了丰富的载体,掀起了全县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的热潮。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体现,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彰显。为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芜湖县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以“活力新城、绿色湾沚、益路有你”为主题,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队进行现场表彰。同时,文艺汇演、健康义诊、书籍义卖、爱心义剪、普法宣传、美化家园、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相继展开。全县各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队伍特色,走进社区讲党课,走进福利院献爱心,走进市场倡文明,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认知度、认同感和参与度,营造了全县支持、参与志愿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真正有价值的人和物未必出于一己之雄心,而在于朴实纯粹之责任感。志愿者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为社会发展注入一股股暖流,爱心浓郁,真情氤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