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通车

发布时间:2020-09-29 17:14信息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次数: 字体:【    】

新华社合肥9月29日电(记者 刘方强)29日上午,随着一辆辆汽车徐徐驶入桥面,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

芜湖长江三桥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弋矶山北侧,是集高速铁路、市域轨道、城市主干道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该桥下层为两线高速铁路和两线市域轨道线,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此前,芜湖长江三桥铁路桥(商合杭高铁过江通道)已于今年6月28日通车。

据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介绍,大桥为主跨588米的高低矮塔双索面非对称五跨连续箱桁组合梁斜拉桥,北岸塔高155米,南岸塔高130.5米。相比于其他斜拉桥,大桥主塔桥面以上塔高仅为正常塔高的一半,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

“由于大桥附近有机场,受航空限高和通航净空需要,大桥主桥设计采用了大跨度高低矮塔斜拉桥。这种特殊的桥梁结构设计给我们的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中铁大桥局芜湖长江三桥项目经理刘幸福说。

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的开通不仅加强了两岸地区间的社会、经济、文化联系,也加速了芜湖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大桥通车运行后,市民可以从赤铸山路上高架,穿城而过跨越长江,经收费站后驶入芜合高速。三桥开通后,市民过江的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芜湖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也会相应减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