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产品规划阶段开始“瞭望” 安徽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5 08:45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青年报 王海涵

    喷涂机器人正快速记录喷涂轨迹,六关节、负载20公斤的机器人正在做老化测试,还有自动舞龙舞狮表演节目的机器人……21日下午,“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位于芜湖市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埃夫特”),记者在此看到五花八门的机器人正在演示工作。

    “工业机器人的各个部位就相当于人体各个部位,打个比方,驱动电机就相当于人的四肢。人机融合应该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一直探索打造契合细分领域具体场景的机器人,机器人对应用场景要‘熟’,才能有生命力,才可能快速解放生产力。”公司副总经理张帷介绍,喷涂机器人可以为卫浴柜做喷釉,为马桶打磨抛光,可以满足焊接、切割、打磨、搬运等多个用途,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工艺点着手,占领细分市场。

    埃夫特成立于2007年8月,在2012年之前一直是奇瑞汽车子公司,主要为奇瑞汽车提供整机及配套服务。2008年,经反复试验,埃夫特团队研发的第一台制造机器人样机正式诞生。同年9月,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重载165公斤机器人宣告试制成功。

    “我们的产品曾应用于芜湖几大支柱产业,提高他们的工作和生产效率。比如,我们曾帮助海螺水泥的工人进行码剁工作,以前他们要自己背着一袋袋水泥干活,我们的机器人提高了工效,也帮他们减少职业病困扰。”张帷介绍道。

    2013年,埃夫特开始发力更多细分市场的机器人整机研发、制造和销售。并尝试将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在卫浴、陶瓷、家电、3C电子、家具、光伏等细分行业。2015年,公司正式落户“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园”。

    张帷就是2015年从上海一家外企来到埃夫特,从销售、产品等岗位一步步做起,和他一样,公司很多高管也都从北京等大城市来到这里,他们都见证了芜湖乃至安徽制造业的发展和创新。

    “我见证了在安徽芜湖这座江南小城,机器人产业在一步步发展壮大,产业园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一座城市能够从顶层设计上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这和政策支持、人才引进等各种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张帷感慨道。

    目前,埃夫特是我国最领先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业务范围涵盖工业机器人整机和智能工厂成套解决方案,在各关键核心部件和核心技术环节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埃夫特的工业机器人产品以高端的六关节工业机器人为主,是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之一。

    张帷认为,近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逐渐崛起,从整机到核心零部件都开始大面积产业化,但仍然和西方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

    “目前,机器人智能化和创新还是瓶颈,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产业渗透。一方面要人机混搭、融合,还有加大研发对核心零部件的投入。我们曾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并且多次研讨发展策略。当市场红利期来临时,很多企业会沉迷于营销额的增长,但红利期后,如何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是个难题。”张帷介绍。

    “曾经有一款机器人手腕,在欧美运用得不错,但是在中国制造业投入使用后,没多久就坏了。原因是中国制造业强度大,效率高,我们就对产品进行了进一步改进。”张帷介绍,做这一行,除了对标国际先进水准,更要深度了解中国产业发展现状,对产业热点做分解、分析,找到差异化发展之路,围绕用户需求,“从无到有”做产品。

    近年来,安徽省对机器人产业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发展,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市已初步形成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芜湖已规划总面积5300亩的“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园”,落户机器人企业120余家,形成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服务及特种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

    “不能仅仅聚焦于扩大规模和量产,要在产品规划阶段就开始瞭望,思考产品到底和同类产品有什么不同。”在他看来,在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人才、教育和创新都很重要,还要不断加强技术融合和创新,用智能制造来提升安徽乃至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

转载自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