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项社会救助新举措出台

发布时间:2021-03-03 08:3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提出了7个方面24条工作举措。

《举措》明确了打造综合救助格局的发展蓝图。提出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综合社会救助体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全面实现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全市统一等方面作出新部署。

《举措》明确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点措施。通过健全低保、特困等基本生活救助,抓好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等专项社会救助,强化急难社会救助,持续发展法律援助、困境儿童救助、困难残疾人救助等其他救助帮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举措》明确了深化社会救助改革任务。通过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基本民生兜底保障一体化,不断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通过健全主动发现救助机制、开通救助服务热线、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完善社会救助办理流程、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等,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水平。

《举措》明确了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的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提高服务能力、强化监督检查等,同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推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