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医保本月起执行新版药品目录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1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3月起芜湖医保多项惠民举措“接踵而至”,包括医保药品执行新版目录、门慢购药按开方的机构等级报销、全市持卡结算互联互动等。

记者了解到,3月1日起,国家新版药品目录正式执行。芜湖医保局提前部署,第一时间获取药品信息数据库,利用双休日进行梳理、对照及系统维护。同时,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做好系统更新和匹配等工作,确保政策及时落地。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收载了西药和中成药共2800种,其中西药1264种,中成药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另外,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市局待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2019年的版本,中西药数量变化不大,进出品种约十余种。但谈判药数量大幅增加,一共增加了173种。”

这些增加的药品很多针对慢性病、多发病,利用率很高,如糖尿病用药贝那鲁肽 ,可降糖减重,适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再如复方氨基酸(14AA-SF),是一种儿童营养补充剂,亦可用于改善手术前后病人的营养状态,增强蛋白质消化与吸收。“这些药新纳入目录,用药后按正规医保比例报销,能让参保患者有更多的选择,保障水平也有所提升。”

从3月份开始,芜湖还加强了慢病精细管理,改变了门诊慢性病患者药店购药的报销比例。现在开始,门慢患者在谈判药协议药店以及职工医保慢性病定点药店购药时,统一根据开具外配处方的医疗机构等级进行报销。“以往这个部分是‘一刀切’的,现在也分级了。”

也就是说,同样的药品,在医院取药和凭该院的处方在院外药房取药,报销比例一致。但同样的药品,凭三级医院处方和凭一级医院处方取药,报销价格则不等,医院等级越高相对报销比例越低。待遇科负责人解释说,这样既统一了院内院外购药患者的待遇保障水平,有利公平;也方便引导普通慢性病患者下沉基层医院,根据需求分级诊疗,也提高其报销比例。

最后,互联互通,放开权限控制,全面开通全市医保经办机构与市域内有住院业务的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直接结算功能。各县市区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者将不再受统筹区限制,住院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费用持卡直结。如此破除了地域壁垒,跨地区就医无需再垫资跑腿,全市的医疗资源都可自由选择。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