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展和安全 深化平安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随着我市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市交通运输局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系统扎实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和隐患问题排查、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1300余人次,开展执法行动2810余次,检查车辆10462余辆次,检查船舶1438艘次,排查一般性隐患709个,完成整改706个,整改率99.7%,出台制度措施8项,真正让百姓出行从“走得了”升级为“走得好”。

在道路运输安全保障方面,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严禁为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车辆办理检验道路运输证。通过鼓励“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对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从严处罚;加大老旧客车的淘汰报废力度,落实客车引导淘汰、强制报废等政策措施等,在客货车运营前、运营中全方位监管,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在提升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方面,通过落实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制度;在驾驶培训考试中增加防范隧道事故和二次事故、应急处置、急救实训等内容,提高驾驶人职业素质能力,同时,实行严重交通事故驾驶人培训质量考试发证责任倒查制度,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聘用管理,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严厉查处不符合条件车辆和人员的非法经营行为,多渠道加强客运车辆规范使用安全带宣传提示,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

在加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清理力度方面,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鼓励客运企业规模化、公司化经营,通过健全安全隐患治理机制,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防控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们进一步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落实安全检查标准规范,推动安检设施设备更新升级,积极推动实名制售票、验票等等,从多方面强化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推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强化芜申运河、青弋江、西河、合裕线等内河高等级航道的巡查,加大桥区水域违规停靠船舶的整治力度,成功处置了船舶搁浅、大型空载船舶碰撞桥梁等险情10余起。建立了内河二类以上渡口定点联系制度,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渡运存在的问题,有效维护了水上交通的安全稳定。对所有渡口安装智能视频监控,充分发挥高清视频平台的作用。加强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督促航运企业开展脱管(检)船舶排查整治。

“芜湖是国务院‘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确定的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走廊节点城市。”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我市公、铁、水、空全面发展的特点,开展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等工作。目前我市已建立交通运输部安委会明确的24项重大风险“一图、一册、一表”,推进风险图斑化(可视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报备制度,制定重大风险监测管控“一企一策”“一项一案”,并帮助企业全面建立隐患清单,滚动开展排查治理, 持续推动隐患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