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长三角教育合作交流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1-01-22 08:1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做好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发展的大文章,抢占人才先机,2020年,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推进教育合作交流工作,力争打造成区域教育协作的样板,为建成教育强市添砖加瓦。

成立教育联盟  引进优质资源

2019年10月,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成立,以高考改革、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学生社会实践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为抓手,搭建区域教育协作平台。芜湖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多名教育工作者参加长三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端论坛、长三角一体化中外校长论坛、长三角终身教育一体化发展论坛等活动,增进交流、深化合作。

疫情期间,该教育联盟在线上举行了2020年区域教育发展重点项目研讨暨学“四史”红色学堂研学实践课程活动,将四地红色资源整合,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思政教育课堂。2020年12月8日,2020年全国第十五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办,芜湖于本地分学科设4个分会场,有100余名教师在线上参加主题研讨,推进学科教研一体化。

据了解,我市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举办华东师范大学芜湖外国语学校。该校是目前唯一一所由华东师范大学直接举办的国有公助民办学校,依托华师大的教育资源,在办学理念、教学教研、对外合作等多方面,与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实现互联互通。芜湖海亮实验学校、奇智宝贝西湖新城幼儿园、芜湖光华学校等校的先后开办,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的教育资源配置,提升了办学水平。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我市充分发挥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作用,为芜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开展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教改实验工作,完成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现状的调研报告。加强对芜湖市职业教育教学科研人才的培训培养,指导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并邀请华师大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石伟平教授等来芜作职业教育专题报告。

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中职招生逆势上扬,中职招生近9000人,达历史新高,较2019年同期增加2000人。顺应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发展态势,目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腾讯公司共建云国际互联网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全国第二家“阿里巴巴数字商业学院”,这将为芜湖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供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我市联合上海高层次人才培训机构,启动实施新一轮芜湖市校长梯队建设工程(2020-2022),与江浙沪名校合作,通过名家辅导、名校跟岗,培养100名优秀校级领导人员。选派2位校长参加长三角名校长联合培训,选送2名优秀后备干部赴上海和江苏两所优质学校挂职锻炼,芜湖一中、市十二中被确定为三省一市挂职基地学校,上海市两位干部在两校挂职。

此外,积极参加长三角教育人才联盟项目,市级及各市县区多次组织教学和教研管理人员赴长三角地区开展培训,学习先进理念。其中,市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芜湖市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无为市、鸠江区、湾沚区、繁昌区等多次组织校长和管理人员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培训。主动对接南京都市圈先进学校,组织多批次小学校长岗位资格班学员赴南京、杭州进行异地学习,以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水平。安师大附幼依托“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学员实践学习基地”,开展长三角学前教育交流活动。安师大附小、师范附小等校也以“长三角千校网络结对”、“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工作”等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教育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