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地区蔬菜冻害现状与灾后蔬菜生产应急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15 08:29信息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受强冷空气影响,6-7日我市继12月29日降雪降温后再次迎来寒潮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冷暖变幅较大,48小时内气温骤降8℃以上,7日最低气温更是达到-7℃左右,同时伴有阵风7-8级,对我市蔬菜生产特别是露地蔬菜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

据目前收集整理的情况来看,在田蔬菜品种主要有大白菜、青菜、菠菜、芫荽、黄心菜、萝卜、有机花菜、莴笋、甘蓝等。露地蔬菜特别是叶菜类受灾严重,叶片软塌萎蔫,有机花菜植株顶端均受低温影响出现水渍化状,后期升温后极易腐烂,辣椒萎蔫,萝卜、莴笋空心现象明显,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商品性,甚至导致绝收。经了解,明年3-4月份上市的花菜、莴笋等蔬菜正处苗期,已经选择了耐寒品种,受到的影响较小。

针对上述情况,省蔬菜产业体系芜湖综合试验站提出了蔬菜冻害防范措施:

一、及早加强防寒保温。对在园露地蔬菜要提前清沟排水,使用100-150KG/亩稻草铺盖在菜畦或蔬菜上,也可使用薄膜覆盖保温。对在园设施蔬菜,要采取多层覆盖,晚上多层覆盖保温,白天注意采取揭花帘的方式,分批揭去棚膜外覆盖物,防止光照过强造成作物失水严重而引起的急性闪苗凋萎。

二、及早采收近成熟蔬菜。加强对甘蓝、大白菜、黄心乌、莴苣等在园蔬菜的管理,预防冻害发生,商品性近成熟的蔬菜要及早采收上市,减少冻害损失。

三、及早加固棚室设施。全面检查、整理、修复棚架、棚膜。加固压膜线,压牢裙膜,门窗做到及时开闭,防止大风掀揭棚膜。若遇降雪,及时清扫大棚积雪,防止大棚倒塌。

四、设施蔬菜要科学通风。太阳出来后应适度敞开通风口,过段时间再将通风口逐渐缩小、关闭。目的是让棚温能够缓慢上升,使受冻组织充分吸收水分,促进细胞复活,减少受冻组织坏死。

五、及时浇水,增加土壤热容量。冻害发生前后应及时浇水,浇水量以达到耕层为宜,切忌大水漫灌。有条件的可以用井水等地下水,增加土壤热容量,抑制地温下降,稳定地表及棚内温度,有效减轻和控制冻害发展。

六、清除枯叶,减少病害发生。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生霉变诱发病害。

七、及早做好育苗防冻。加强茄果类、瓜类等春播蔬菜育苗的防冻工作。一是增加棚室光照,减少通风和浇水,增加棚室覆盖保温;二是采用烟雾剂、粉剂药物防止苗期病害,苗床撒草木灰、干细土防止湿度过大;三是加强蹲苗炼苗等措施,增强冬育苗抵抗低温的能力,精心培育壮苗,确保春播生产用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