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参保登记与缴费同步进行 “立体”式征缴便捷又省心

发布时间:2020-11-18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1日至12月20日,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系统向公众开放。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参保缴费,今年起芜湖革新以往只能线下登记的做法,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参保登记与缴费同步进行。

参保群众可直接通过皖事通App“城乡居民医保登记缴费”板块完成参保和缴费,并能同步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手机展码即可,彻底摆脱实体卡的束缚。传统的线下参保方式,也依然保留。据介绍,目前我市已构建街道(社区)、村(居)委会线下登记、代收;银行网点、支付宝线下线上缴费;皖事通全流程办理的立体征缴渠道,参保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记者还获悉,在做好今年征缴工作的同时,市医保局积极回应参保群众诉求,综合考虑现实中存在的参保人死亡、误操作、重复参保等各种情形,联合市财政、税务部门制定了专门的退费操作流程。明确以下人群可申请城乡居民医保退费,包括参保人于待遇享受期开始前死亡的;参保人享受资助参保待遇,因不了解政策自己或他人代其进行了全额缴费的;重复参保缴费的,等等。具体将采取零星审核、统一清退的方式。此外,对职工医疗保险退费事宜也作了进一步明确。

市医保局待遇科工作人员表示,退费规范的制定彻底解决了参保人缴费路路通、退费处处难的问题,一方面切实维护了群众的自身利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大家理性选择参保险种,有序清理重复参保问题,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