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17 08:3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质量时代”,我市正在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日前,记者从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2月底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将全部聘任到位,预计2021年底前,全市中小企业需要聘任企业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

据了解,企业首席质量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聘任或主要负责人选拔任命,并由其授权全面负责企业质量安全工作的高层管理人员。

企业首席质量官由所在地企业聘任后,聘任人员要及时到企业注册地市场监管部门质量发展部门备案。主要职责是组织企业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参加企业总经理(总裁)例会,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在企业内部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负责企业质量、品牌、标准化等方面规划(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原材料、在制品、产成品(服务)质量检控和处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与持续改进;质量考核、奖惩制度的建立实施,进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

自2014年起我市先后分12个批次,陆续培训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级以上建筑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食品药品与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共计1270名首席质量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