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端、窗口端让政务服务更便民更亲民

发布时间:2020-11-17 08:3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工作忙忙碌碌,有时白天时间实在有限。日前傍晚下班时间,在市政务服务自助大厅的报税自助机前,来自城东一家企业的职工王女士仅花了10分钟就顺利办好了公司的增值税报税事宜。王女士感叹,“7×24小时自助服务,以后下班时间、周末都可以来办业务,时间上更有弹性,很方便!”

位于市民服务中心的7×24小时市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是全省首个网上办事智能自助大厅,开创了“人工智能+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助填表申报区设有三台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机器,可以自助申报涉及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医保局、城管局等11个部门40多项政务服务。包括常办理的执业药师首次、再次、变更、注销注册;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生育保险登记;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及审验、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办理等。一旁的24小时自助区汇聚了综合办税、增值税发票代开、税务发票申领、车购税、商事登记全业务、社保医保等10多台最新自助终端设备,每台自助机上方都醒目地告知了具体操作流程。记者尝试在人社自助机前按照流程操作,轻松查到了自己的社保缴费、医疗账户等收入明细,还可以打印办理社保个人参保证明。

不需要人工服务,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利用一个个自助设备便捷办事,这正是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造的“一源五端”之“自助端”带来的便捷。记者了解到,除市本级,南陵县、镜湖区等县(市)区都设立了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共放置了449台涉及人社、公安、不动产、税务、市监等多部门的自助服务设备,并开辟了专门服务通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自助服务。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还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和自助终端资源,目前已经在建设银行的30个网点150台STM机子上,提供了涉及公安、人社、民政、不动产、公积金、司法等查询服务类的政务服务事项。

为方便不会线上操作、不会使用自助的群众现场办事,起步最早的“一源五端”之“窗口端”也在不断完善发展。目前市、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分厅以及镇(街)、村(居)为民服务中心都已在“皖事通·城市令”APP中的7×24小时服务地图上全部进行了标志,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家门口政务服务。同时“窗口端”加强推行“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将审批服务延伸到镇(街)、城乡社区等,减少企业、群众现场办理时间,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据了解,目前我市基层社区可以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就有近60项,涉及残联、民政、人社、养老等多个方面。家住弋江区的残疾人张先生一家就是受益者,肢体行动不便,就在家门口的西利民社区,他和家人顺利申请过残疾证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等。

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全省统一的“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我市将继续通过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电视端、窗口端5种便捷化的服务渠道,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的服务能力延伸到更多基层末梢、覆盖到更多群众,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实现“皖事如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