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深入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08:33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根据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统一安排部署,芜湖市全面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通过加强政策宣讲的指导、创新宣讲方式、注重宣讲实效,进一步增加了政策知晓面,提升了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和监护人的儿童权益保护意识。

一是创新宣讲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入专业机构参与政策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社工机构的专业优势,积极做好全市儿童政策宣讲活动组织、策划,开展好示范宣讲、宣讲培训、辅导和研讨交流等活动。采取图文展览等多种形式提升宣讲效果,制作了父母监护法律手册、儿童自护宝典、儿童主任履职手册3000余册,目前已在各县(市、区)开展了11场示范宣讲和集中宣讲,同时组织了各地民政部门儿童工作人员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进行现场观摩,确保了政策宣讲活动的效果。

二是开展示范引领。8月26日,市民政局局长古大海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相关法规政策、家庭监护、亲情沟通、儿童自护、儿童主任履职等方面进行示范宣讲。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以点带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通过层层推动,县级民政部门全面铺开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已开展集中宣讲51场,宣讲对象近3000人。

三是落实救助政策。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开展以来,重点宣传了中央、省、市有关儿童关爱帮扶救助政策,基层群众对困境儿童保障和救助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我市坚持儿童权益优先,坚决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经过摸排,共将114名符合政策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为贫困困境家庭中的54名儿童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11名儿童开展了临时救助,为22名残疾儿童办理了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