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妇幼“大健康”交出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0-10-22 08:1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0月21日下午,芜湖市卫健委、芜湖市妇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近年来的妇幼健康状况进行通报。记者获悉,一直以来,我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巩固妇女儿童健康权益。

对于孕妇,提供全方位的孕期保健服务,免费为孕产妇进行产前检查。全市孕妇产前检查率、5次产前检查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稳步提高,2019年分别达到了95.57%、91.94%和90.01%。同时,为全市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至今已累计服务31万余人。并且,为所有发现感染的孕产妇及所生新生儿提供预防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

对非孕妇女来说,常见病筛查率逐步上升,2019年达87.51%。共计为32.71万名女性提供宫颈癌筛查,为8.60万名女性提供乳腺癌筛查。做好妇女重大疾病治疗随访,完善筛查诊疗衔接机制。

儿童保健的建设成果,记者也进行了了解。近年来芜湖加强了对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强化院内产儿科医生产前、产时及产后密切合作,对早产儿进行专案管理,改善生存质量,推广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新生儿复苏等适宜技术。

结合孩子不同发育阶段的特点,提供连续性的保健服务,重点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和心理发育评估、听力和视力筛查,给予家长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及常见病防治的健康指导。全市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稳步提升,2019年分别达到89.02%、93.7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芜湖近年来持续开展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全面推进一级预防,实施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补服叶酸和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自婚检纳入民生工程以来,全市共婚检44.21万余人,婚检率2019年达96.07%。为13.21万名农村育龄妇女免费提供叶酸,共发放叶酸73.77万余瓶。

不断加强二级预防,逐步扩大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覆盖面,并于2020年将产前筛查纳入市政府民生工程,大大提高了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逐步落实三级预防,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由2种扩大至29种。截止到2019年年底,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9.64%,听筛率达96.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