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助学”走过23年 70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受益

发布时间:2020-10-22 08:1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已经走过23年的“金秋助学”是芜湖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的一项常态化帮扶行动,是工会帮助困难职工、参与精准扶贫的品牌工程,也是困难职工帮助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记者昨日获悉,截至10月中旬,今年“金秋助学”活动市各级工会共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252人,发放救助金总额78万元。23年来共有70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受益,无数寒门学子带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已踏上梦想征途。

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助学覆盖面,不仅从过去新考入本科、专科、高职扩展到高中、中职等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在职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和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还针对今年受疫情、汛情等影响造成的困难职工家庭新入高校子女进行专项摸底,对达不到建档条件的但生活确实困难的给予送温暖慰问。其中,建档困难职工子女今年新入高校(含职业学院)就读的助学金,省级以上(含省级)建档的按当地低保标准发放10 个月;市级建档的按规定的标准 5000元发放。建档困难职工子女为高中在读生(含中等职业教育)或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按 3000 元标准发放。建档困难职工子女为高职以上(含高职)院校在读的建档在册、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省级以上(含省级)建档的按当地低保标准发放10个月;市级建档的资助金为每人3000元。不符合“三级建档”条件,但因疫情、汛情造成的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上大学,按学年每人 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同时省总工会联合省移动公司今年对省内贫困家庭的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或因突出贡献受到学校或社会表彰的大学生子女,按 5000元/人进行专项资助。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做好“金秋助学”活动的基础上,市总工会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技工大省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金牌蓝领”计划。该计划由工会资助职业院校学生,帮助受助学生完成高等职业院校学业和技能培训。同时,深入实施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重点对今年毕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向受助对象宣传政府的助学和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以及工会就业帮扶项目,提供职业咨询推荐、就业创业培训等。另外。今年,我市各级工会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与芜湖阳光爱心协会、芜湖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形成社会关爱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同时倡导志愿服务,形成爱心传递。市总工会已成立了“金秋助学”爱心使者志愿团,倡导广大学子尤其是受助困难学子投身助学志愿服务中,通过入户走访、提供入学咨询等,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鼓励困难学子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回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