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受益医保“两保合一”

发布时间:2020-10-21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0月20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待遇科获悉,自2019年7月1日我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及大病保险待遇,“两保合一”以来,待遇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优化。

据介绍,基本医保实现了“两提高”、“两增加”。具体来说,一是提高了统筹基金的封顶线,市区基本医保年度最高报销额度由18万元提高到30万元;二是提高了报销比例,大病保险费用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两增加”,一是增加了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统一扩大到47种;二是增加了大额普通门诊待遇,年度最高可报销1万元。

同时,大病保险实现了“一降低”、“一取消”。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由原来的2万元降低到1.5万元。并且自2020年起,全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

服务上,实现了“经办机构零跑腿”。首先,转外就医可直接通过定点医疗机构或网上办理。其次,取消了门诊慢性病就诊卡,慢性病待遇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审核。最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住院费用定点医疗机构可“一站式”结算。

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9万人,参保率超95%,政策内住院医疗总费用16.54亿元,医保支付12.3亿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74.4%。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合规费用累计3.06亿元,大病保险累计支付1.87亿元,支付比例达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