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效应提振下或止跌企稳

发布时间:2020-10-20 08: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芜湖猪肉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买菜的市民发现,猪肉价格开始走低。根据分析,猪肉价格走低,受多个因素影响。不过,随着芜湖市民灌制香肠、腌制腊肉高峰期的到来,猪肉价格或将止跌企稳。

根据市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超市、农贸市场猪肉(后座统货)零售均价为25.60元/500克,较去年同期上涨84.57%。今年以来,受疫情及汛情影响,我市猪肉价格涨跌震荡幅度较大,具体表现为1、2月份以及6、7、8、9月份猪价持续上涨,3、4、5月份逐步回落,1-9月份总体呈现前期一度走高、中期逐步回落、后期止跌反弹的走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调研显示,目前猪肉价格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供稳价措施生效。6-7月市场猪肉价格反弹上涨后,国家多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肉,平抑市场价格。为了保障“双节”市场供应充足,9月25日再次投放2万吨中央猪肉储备。二是市场猪肉供应缺口有所缓和。在“双节”期间,不少养殖场(户)集中出栏生猪,短时间市场猪肉供应偏紧局面有所改善,价格应声而跌。三是消费需求疲软。6-7月猪肉价格反弹上涨后,消费者对猪肉价格上涨存在抵触情绪,转而消费价格相对便宜的鸡肉、鱼,消费需求减少,也是近期猪肉价格下降的重要原因。

市发改委相关人员预计,从短期来看,当前猪肉价格已呈下跌态势,市场观望情绪渐浓,养殖方出栏计划或有增多,猪价仍存下跌空间,但下跌幅度不会太大。中期来看,年底至明年春节前后是猪肉消费旺季,猪价或在节日效应提振下止跌企稳,也不排除有小幅上涨的可能性。长期来看,自去年以来,猪肉供应紧趋导致猪肉价格暴涨,较大的获利空间致使部分大规模龙头养殖企业和中小规模用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明年春节过后猪肉市场供应或将大幅增加,届时我市猪价仍有较大下调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