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发布时间:2020-10-19 08:26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市民政局紧扣民生底线,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真抓实干,切实解决群众关切。

强化兜底保障。围绕脱贫任务,加强社会救助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息比对,重点针对无为市、南陵县未脱贫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困境儿童、农村“三留守”对象、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落实失能贫困人员的集中供养与生活照料。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有32190人纳入兜底保障,其中26473人纳入农村低保,5717人纳入特困供养;对失能贫困人员中有供养意愿的205人,安排入住机构,实施集中供养、对不愿集中供养的646人安排照护人员,开展日常帮扶照料。各类贫困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提高保障水平。今年下半年起,市区及南陵县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710元/月,无为市提高到662元/月,持续保持低保标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均位于全省前列。

扩大保障范围。根据相关要求,适度放宽救助认定条件,印发《芜湖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和财产认定办法(试行)》(民救〔2020〕34号),进一步完善低保审核过程中收入和财产核算规定,综合考量家庭实际收入与刚性支出,落实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政策。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推进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市各县(市、区)已全面建立临时救助镇街备用金制度,在规定额度内由镇街直接审批,对情况紧急的,可实施“先行救助”。目前,湾沚区、繁昌区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事项审批权一并下放至镇街,加快审核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促进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渔民帮扶。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开展渔民信息比对,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措施。目前,已将142户446名困难渔民纳入低保范围,坚决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助力长江禁渔禁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