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落地”参保 特殊人群线下登记

发布时间:2020-09-28 08:1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1日起,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开通。在缴费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记者向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待遇科进行了了解。

此次居民医疗缴费由政府主导、个人参与,每人每年只需缴纳一次费用即可,标准为280元每人,财政同步配套550元/人。对于没有条件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群,不失为一种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当年缴费后,次年即享受待遇,即2020年缴费,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建议市民把握时点、及时缴费。除春招学生和具有我市户籍的新生儿、退役士兵、刑满释放人员、退捕转产渔民以外,缴费截止日期为今年的12月20日,逾期不予补办。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即在其出生后的3个月内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保障待遇。

首次参保需进行登记。线上可通过皖事通APP“城乡居民医保登记缴费”栏目办理,线下可前往户籍所在地街道(社区)、乡镇(社保服务所)、行政村(社居委)办理。续保人员无需重新登记。需要强调的是,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人群,因享受资助参保待遇,无论是否首次参保,均需前往线下登记。

缴费方面,市民可通过皖事通、支付宝、银行网点缴纳,也可由社区、村统一代收。在此提醒,因社区、村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的过期未缴费,不得补缴。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专科学校、技校、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参保信息由学校批量报盘导入,保费由学校代收后统一集中缴纳。

最后温馨提示,因系统切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将于9月30日起暂停“城市令”渠道服务。如需缴费,可通过“皖事通”APP、支付宝、各代收银行进行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