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医保局:以大数据为支撑 提升医保治理能力与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21 08:22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市医保局自成立以来,顺应大数据发展潮流,推进数据有序共享,注重数据分析研判,强化分析结果运用,着力提升医保治理能力与水平。

一是强化数据共享,提升扶贫成效。开展参保患者就医数据监测,将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的人员信息按月提供同级扶贫部门,提升防贫帮困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大因病致贫返贫防范力度。为方便数据提取,同步进行医保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开发“居民累计自付标准查询”模块,实现人员数据信息自动生成。2020年以来,无为市、南陵县共向当地扶贫部门推送参保患者就医数据17595人次。

二是强化数据测算,巩固救助托底。全面测算各县(市)区医疗救助资金收支、待遇水平,结合2021年贫困人口“351”“180”政策即将取消的实际情况,统一全市医疗救助政策,提升医疗救助托底力度。经测算,新的医疗救助政策执行后无为市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负担由14.3%降低至13.5%,其余县区待遇整体提升,政策调整红利效果显著。

三是强化数据分析,优化支付方式。以大数据为基础,全面分析当前城乡居民、城镇职工按项目付费、按病种付费、按病种分值付费等支付方式在控费增效方面的优缺点。最终确定在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推行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结算的改革方向。通过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病案库数据进行分析比,全面梳理病种分值,将现有的2228条病种分值扩展到4491条,覆盖面更广、操作性更强。

四是强化数据跟踪,总结改革成果。为充分掌握“两病”新政的惠民成效以及对医保基金的影响,每月梳理汇总“两病”发生数据,同步与同种慢性病待遇落实情况进行对照,通过数据对比发现,“两病”基金支出占同种慢性病基金支出的11%,惠及人数占同种慢性病人数的67.8%。截至8月,享受待遇59.43万人次,报销金额5509.74万元,“两病”政策基金实际支出可控,受惠患者群体广泛,社会反响较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