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月”电梯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1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6月为全国第十九个“安全月”,时值梅雨季节,长江流域暴雨不断,导致我市部分电梯基坑进水,引发电梯故障和困人。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迅速下发了《关于开展梅雨季节期间电梯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芜市监函〔2020〕318 号),布置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6月22日至2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电梯行业协会、物业协会,对故障率高、群众投诉多的小区、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

此次大排查,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以我市电梯应急救援信息化系统大数据统计分析为支撑,将今年以来电梯故障率高、困人次数多的场所纳入重点检查对象。并一改以往单一执法监察方式,邀请技术专家、电梯协会和物业协会督查员共同参与,采用“执法监察+技术检查+行业督查”即“三查合一”模式,合力治“梯”,有效对电梯运行质量进行把脉问诊,查处一批危害电梯安全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检查涉及15个单位,30部电梯,共发现问题142个,其中重大隐患6个,现场责令即刻消除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电梯,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到位,同时对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实行“一案双查”。

此次专项大排查,通过“互联网+监管”“三查合一”“一案双查”方式提升了监管效能,有力地整治了一批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维保单位违规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消除了事故隐患,筑牢了安全防线,提升了我市电梯安全运行质量,为我市广大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