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三道力”扶贫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0-06-28 08:35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精准扶贫以来,无为市把贫困村出列和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退出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聚焦“一达线、两不愁三保障”,在推进精准脱贫的过程中,该市创新科技扶贫举措,在兴旺产业、培育龙头和政策扶持上下功夫,用足“三道力”,科技引领为扶贫注入了新动能。

选“匠才” 兴旺产业挖潜力

该市坚持择优选派,做实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整合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行业领域人才资源,将有农村经验、懂农业技术的科技人才聚焦贫困村,实行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64名科技特派员结对联系6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科技帮扶全覆盖。同时,明确科技特派员工作职责,形成服务推送、技术推广和培训帮带的“双推一培”科技扶贫模式,通过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科普宣传持续深入,为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打通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

据初步统计,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建有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个,科技特派员累计参与建设扶贫示范基地113个;服务当地农村合作组织200余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新机具装备、新品种、新产品343项,培养联系科技示范户、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200余人,开展科技培训189场,受益贫困户1795人。

建“站点” 培育龙头引外力

该市围绕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在充分发挥本地人才资源优势基础上,创新科技服务方式,探索出“脚快一步走出去、手勤一点引进来”的路子。通过搭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创新创业的农业服务平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与省内农业技术院所、协会以及高校建立科技合作机制,引入先进科技成果,支持产业发展。安徽蓝田特种龟鳖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作为安徽省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所朱新平研究员养殖团队、安徽师范大学聂刘旺教授种质资源团队等技术专家、教授签订协议,建立试验示范、学生实训基地。利用该平台,专家长跑短住,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来公司开展合作研发、技术指导和专题培训,实现了稳固公司研发平台、提升公司和关联企业与养殖户技术骨干水平的预期目标。通过工作站,该市不断加强科研院所、高校研究团队与企业间联系,成功培育了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主体技术创新和带贫脱贫能力得到增强。

为引进科技成果支持产业发展,该市与安徽水产学会建立学会专家服务站,为部分养殖户、贫困户集中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和教授、博士轮番登台授课,与养殖户、贫困户开展面对面交流,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不断提高养殖户、贫困户的科学素质。

送“良方” 政策扶持增动力

为让科技帮扶项目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该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人才科技扶贫、科技帮扶项目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用科技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多功能农业、绿色农产品、生态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据悉,该市通过项目支持和组织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2020年,该市实施科技帮扶项目22个,投入财政资金150万元,共涉及15个镇22个村(其中贫困村9个),引进示范推广20余个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受益贫困户210户、317人,户均增收预计不低于3000余元,取得良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