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开展消费扶贫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1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春节前,南陵县霭里村建档贫困户李文进刚刚建起的虾酱坊,生产了300多箱虾酱和锅巴准备待节日期间销售。可疫情影响导致滞销,这让他一筹莫展。市总工会扶贫“认购令”发出后,市里三家企业与其联系,签订了1000多箱购销订单,不仅使库存产品销售一空,而且为其今年生产送来了“春风”。李文进高兴地说:“有了这几笔订单,今年收入有望比去年增加二至三倍。”

与李文进一样,无为市洪巷镇龙泉村贫困户孙竹山种植了8亩荸荠,产量较去年增加了10%以上。眼看就要摆脱贫困,却因疫情影响,1万多公斤荸荠销售不出去,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荸荠是时令果蔬,极易失水萎缩和腐烂变质,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他家大半年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当村里与其联系,企业要从贫困户手中购买滞销的荸荠、莲藕两万公斤时,他那颗“跳到嗓子眼”的心才落了下来。“有了爱心认购,我再也不用愁了。”

这不是个例,在市总工会消费扶贫动员大会后,爱心认购出现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3月30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历时半个月的扶贫消费活动圆满结束,300多家企业参与,解决了80余户贫困户和带贫企业的838.7万元的滞销农产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出工会力量。

今年二月上旬,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让我市农村多家贫困户和带贫企业举步维艰。滞销农产品的数据不断上升,像一根根尖刺扎在许多人的心上,市委、市政府及时向全市发出了消费扶贫、爱心认购的号召。“决不能让蔬菜烂在地里,家禽压在栏里,更不能因为这些农产品滞销,而让贫困户致贫返贫!”市总工会负责同志的话,引起了全市工会组织的共鸣,“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农民兄弟有困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市总工会接到市委、市政府通知后,第一时间与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取得联系,随即联合发出了购买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并列出了我市贫困户和农户蔬菜、水果、家禽等农产品产地直供直销的产品、产量、联系方式等信息。3月11日,三家部门联合召开助力消费扶贫、解决滞销农产品动员会,全市35家大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新兴铸管公司工会决定采购56万余元滞销农副产品用于职工福利,并对接农户和农场;芜湖卷烟厂拿出28万元购买滞销的鸡蛋、大米、麻油等农产品;5720厂工会投入25万元购买了土鸡、鸡蛋;奇瑞集团出资23万元认购家禽、蔬菜、大米;电信公司工会用了20多万元购买了土鸡、鸡蛋、大米;海螺集团工会也出资20万元认购了鸡蛋、家禽、水产等。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企业工会纷纷加入到消费扶贫中来,通过多种方式,认购滞销农产品。

3月18日上午,龙泉村的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爱心助农认购现场,犹如一抹春风扑面而来,吹散了多日来滞销农户脸上的愁云。“新兴铸管公司不愧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央企,感谢他们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莲藕和马蹄的滞销问题,这给我们村里扶贫工作帮了大忙!”无为市洪巷镇龙泉村村支部书记江俊激动地说道。陶阮村的宗明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阮成所高兴地握着芜湖新兴铸管工作人员的手,“你们公司采购了5000多只土鸡,真是卸了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我一定多找些人手,按时把土鸡杀好洗好给你们送去。”那两天,为了保证家禽宰杀的新鲜度,阮成所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找了近20名工人马不停蹄地宰杀家禽,还同步发送宰杀装运现场视频,让客户放心。最终,他按采购协议的要求保质保量保鲜地将宰杀好的5300余只母鸡第一时间送到职工手上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认购虽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消费扶贫仍在继续。市总工会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贫困地区产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方式,它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通过这次爱心认购,助力消费扶贫,我们及时总结梳理了其中的经验,全市工会组织将继续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建议和助力完善全市统一的贫困户农产品产地直供直销平台建设,推动企业与贫困户建立长期购销关系。从这次活动内容来看,有多家企业与贫困户、带贫企业签订了长期购买协议,建议进一步精准对接,推动形成稳定、广泛、长期的购销关系;从此次购买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农产品受到企业和职工欢迎,但少数产品购买意向较差。因此,我们建议相关部门要对贫困户种养殖品种进行精细指导,为我市决胜脱贫攻坚战做出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