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桥开发区“三围绕”巩固提升“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31 08:26信息来源:长江大桥开发区 阅读次数: 字体:【    】

“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如何管理?公开哪些内容?35项权力清单,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公开?涉及村民隐私的内容,该如何公开?”这是困扰村干部的一系列问题。

为解决这一系列困惑,巩固完善“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管”,真正实现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3月23日,长江大桥开发区纪工委带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及所属村干部一行赴三山区龙湖街道杨村“取经”,学习过程中以“三围绕”切入,巩固提升“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建设水平,优化平台功能。

围绕问题开座谈。为达到学透流程、巩固提升、强化监督的目的,一是学习交流首先围绕“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如何规范?二是党务、村务、财务如何公开?三是平台内容以怎样直观的形式呈现?四是低保社保等结果公开如何不触碰村民隐私?五是怎样提升宣传的效果、扩大群众知晓率?等8个方面问题,召开座谈会,积极讨论、一一交流传授经验。龙湖街道实行镇(街)纪委委员确定对口联系村,以下发提示单、建立平台管理员群等形式时时指导、月月督促、不定时抽查,规范平台建设,提示村级需要更新内容。小微权力公开形式与相应职能部门挂钩。小微权力清单尤其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密切关注热点,实现公开内容全覆盖、线上线下同时公开,公开形式由对应职能部门建立统一公示模板。

围绕不足谈打算。在交流学习过程中,也发现网络监督平台建设实践中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点。因为平台是“小微权力”与“互联网+监管”融合的创新发展形式,没有统一模式和标准,尤其在平台细节方面,目前还处在探索完善阶段。下一步要更新调整平台内容。随着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的升级、更新、变化,平台公示内容也需要随时作出调整。完善平台栏目建设。在平台补充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栏目,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平台管理建设成效纳入绩效考核中,促进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性,让平台建设更上一层楼。

围绕操作看演示。觉知此事要躬行,实际操作流程是此次学习的关键。大家来到杨村为民服务大厅,实地观看杨村平台管理员的操作演示。在演示过程中,大家也不时提出一些疑问,管理员及时给予解答。整个演示过程清楚展示了平台的整体栏目框架、公示内容、公开形式等。

通过此次学习,高安街道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的建设水平,强化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