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生态环境部门疫情期间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20-02-19 08:5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2月18日上午10时许,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一行,身着明黄色防护服,来到了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对该医院的医疗废水进行抽样化验。有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抽检的主要指标是经过处理之后的医疗废水中的余氯的含量,这是医疗废水是否达到正常排放水平的重要指标。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水质情况进行检测)

不仅是针对医疗废水的监测,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芜湖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水环境质量监测力度。按照《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监测人员现场指导各污水处理厂、医院在疫情期间做好医疗废水规范化处置工作,明确要求污水处理厂要密切关注进水余氯等指标的变化情况,保证生化处理单元正常有效运行,切实加强消毒工作,每日严格开展水质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应对,确保出水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截至目前,已检查污水处理厂29家次,饮用水水源地38家次,结果均显示达标。同时,他们加大对重点场所污水收集处理检查。对全市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车站、码头等人口聚集重点场所的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检查各类场所82家,其中60家场所已实现雨污分流,剩余场所因历史原因,雨污水管道未接入市政管网。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严肃要求相关负责人员疫情期间要加大出水监测力度,做好出水消毒工作,确保外排污水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为确保疫情期间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芜湖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大年初三开始,已经连续对全市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开展了三轮水质加密监测。疫情期间,中心实验室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分析样品,已完成市区饮用水源地一水厂、二水厂、四水厂和芜湖县自来水取水口各61个项目和余氯特征指标监测,繁昌县新港取水口、南陵县麒麟水厂取水口、无为市自来水厂取水口、无为市备用水源地各60个项目和余氯特征指标的分析测定工作,合计完成样品数上千个。同时启动2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和4家定点医疗机构废水的监测工作。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处置工作开展日调度,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监督指导,保障医疗废物及时、有序、无害化处置;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点(特别是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加强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规范运行,帮助落实消毒杀菌措施。

近期,他们还加强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污染防治设施、安全生产设施自查工作,帮助企业保障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指导化工企业、涉重金属企业、危险化学品、油库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帮助重点行业企业及时整治隐患,确保环境安全。对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单位在疫情期消毒余氯浓度高、复工期水量激增等情况的防冲击、保达标应急工作加强指导,帮助保障生活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