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深化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8 08:51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各级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司法局推出三大举措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明确宣传内容。加大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大力宣传传播传染病、拒绝隔离治疗、谎报疫情、制造谣言、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典型案例,着力宣传疫情防控普法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先进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增强宣传实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重点发挥新媒体在依法防控疫情中的传播快、覆盖面广、群众易于接受等优势,借助“报、网、端、微、屏”等多种普法载体和平台,运用知识问答、微视频、图解、动漫、H5等适合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多平台、多形式发布、宣传、解读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工作,形成形式多、渠道多、覆盖全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增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和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意见,明确各级法宣办要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紧急行动,发挥职能,切实抓好抓实。明确各级疫情防控重点部门要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和普法责任清单,加大本系统、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并收集、总结、整理在防控疫情中的典型案例、事例,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明确市各主流媒体、移动通讯等单位,要认真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准确、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和公益宣传广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