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田管措施扎实 午季作物长势良好

发布时间:2020-01-22 08:3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农业部门在去年秋冬连续干旱的不利气候条件下,扎实做好冬季田管工作,促进苗情转化,目前午季作物长势良好。

去年因持续干旱,部分小麦播种较迟,午季作物前期苗情总体较常年偏差。针对出现的灾旱情,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制定《2019年芜湖市秋种工作意见》《2019年秋种抗旱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等播种和管理技术措施,成立了技术服务组,安排中级以上技术人员160多人,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户午季作物田间管理。通过送科技下乡、开展专题培训、农事短信提醒、建立示范片等措施,对午季作物清沟沥水、化学除草工作、施用腊肥、壅土培根等田管工作一直持续跟进。经过技术指导,目前午季作物苗情明显好转,为今年夏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全市完成油菜播栽面积51.8万亩,小麦播种面积65.8万亩,蔬菜播栽面积49.75万亩,紫云英种植面积29.8万亩。据最新苗情监测调查数据,移栽油菜绿叶数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叶面积指数、根茎粗和开盘度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直播油菜绿叶数与叶面积指数比上年同期提升明显,根茎粗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偏粗。截至1月上旬,全市油菜一类苗占46%,二类苗占36%、三类苗占18%;小麦一类苗占30%、二类苗占45%、三类苗占25%。紫云英长势较常年略差,在田蔬菜长势好于往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