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少雨天气农业部门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12-12 08:5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受持续少雨天气影响,我市农业部门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为此,我市立足于“快”,及时收获腾茬田块。对已成熟未收获的水稻、甘薯等在地作物进行收获,对土壤墒情适宜的抢墒整地改播冬季蔬菜、经济绿肥。做到造墒播种,因势调整种植结构。冬季蔬菜和经济绿肥等部分种类作物,其播种期还有一段时间。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窗口期”,积极推进结构调整。适宜播种的蔬菜有菠菜、芫荽、萝卜、大蒜、茼蒿、乌菜、矮脚黄、韭菜、豌豆等,经济绿肥如紫云英、蚕豆等,绿肥可活化、吸收钾,豆科绿肥还可固氮,绿肥生长还可以产生大量的有机体还入农田,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同时,加强水源调度,加快蔬菜、绿肥播种进度,确保农作物不误农时,应播尽播,确保农民经营性收入不减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