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万多户存量危房治理督查检查“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9-12-10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是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措施。危房整改是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近一个月以来,市房屋安全鉴定处在今年年初开展的全市存量危房治理督查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危房治理问题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督查发现,大部分县区高度重视危房整改工作,但也存在问题。

据介绍,按照省住建厅工作安排,市住建局对近10年以来实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改造后房屋安全性进行了鉴定“回头看”,全市共有30784户,现已全部完成鉴定。此次检查涉及镜湖、鸠江、三山、经济开发区、大桥开发区及南陵、无为县,共计危房25幢。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已完成整改11幢,整改率44%,危房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大部分县区高度重视危房整改工作,以拆除、征收、维修等手段,有效解决了年初督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治理问题。但仍有少数县区存在整改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象,对要求立即撤离人员的D级危房,仍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另外,警示措施不到位,部分危房未设置警示标志、警戒线或只是简单地张贴纸张,不够正规、醒目,经不起风吹日晒,警示作用“形同虚设”。

农村危房改造有两种方式,一是重建,二是修缮加固。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原则上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督促县、区住建部门对鉴定“回头看”排查出的C级、D级危房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贫困群众不住危房;督促县区对停止使用的D级危房要树立醒目、规范的警示标志并拉起警戒线,提醒行人远离危房,确保不出现误伤情况。同时根据房屋危险等级和安全隐患的严重程度合理区分,下一步重点巡查有重大或较大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