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强午季作物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09 08:5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我市秋种期间,遇到了罕见旱情,市县农业部门与气象、水务等部门积极联动,克服了天气影响,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全市全面完成秋种计划各项任务。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小麦计划种植面积51.93万亩,已播种面积65.8万亩,占计划面积126.71%;油菜计划种植面积51.58万亩,已播栽面积51.8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00.43%;蔬菜计划面积43万亩,已播栽面积49.75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15.70%。
由于前期持续干旱,土壤严重失墒,午季作物苗情总体较常年差。据11月21日苗情调查,全市油菜一类苗占40%、二类苗占30%、三类苗占30%;小麦一类苗占15%、二类苗占30%、三类苗占55%。
我市11月17-18日和24-27日出现明显降水,截至12月1日,全市干旱基本解除。针对当前苗情状况,市县农业部门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措施,促进苗情好转。
一是进行间苗补缺。从直播期早、长势好的油菜田间苗,移栽到长势差、缺苗的田块,增加差田基本苗数;二是加强弱苗管理,促弱转壮。对油菜、小麦弱苗田块,每亩增施5-7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迅速转化,增强抗逆性;三是开展中耕除草。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根据午季作物田间杂草发生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化学除草;四是加强蚜虫等病虫害防控,减少为害。
通过上述田管技术措施的开展,午季作物苗情好转明显,据最新苗情调查,全市油菜一类苗占45%、二类苗占35%、三类苗占20%;小麦一类苗占20%、二类苗占35%、三类苗占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